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排放通量的时空变化

其他题名: Spatial-temporal variations of dimethylsulfide emission from the tidal marsh ecosystems in the Yellow River Estuary

关键词: 二甲基硫 排放通量 时空变化 潮滩湿地 黄河三角洲

英文摘要

为了探讨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dimethylsulfide, DMS)排放的时空变化和主要影响因子,利用静态箱法监测了黄河三角洲高潮滩、中潮滩和低潮滩DMS通量和环境因子的年际变化.结果表明,从全年来看,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是DMS的释放源,高潮滩、中潮滩和低潮滩释放DMS的通量范围依次为0.043 ~0.59 μg?m~(-2)?h~(-1)、0.18~1.90 μg?m~(-2)?h~(-1)和0.88~5.80 μg?m~(-2)?h~(-1),均值依次为0.33 μg?m~(-2)?h~(-1)、0.95 μg?m~(-2)?h~(-1)和2.18 μg?m~(-2)?h~(-1).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DMS的释放通量具有明显的时空变化,其排放主要集中在植物生长季.潮滩湿地间DMS的排放通量差异显著(p 中潮滩>高潮滩,这种时空变化可能与季节、植被、环境因子、土壤基质等的空间变化有关. DMS的排放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高潮滩,0 cm地温对DMS排放通量影响显著;在低潮滩,0~5 cm土壤体积含水量对DMS排放通量影响显著,而在中潮滩则没有发现显著的影响因子.该研究成果可以为进一步研究黄河三角洲湿地硫循环及其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提供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