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排放通量的时空变化
其他题名Spatial-temporal variations of dimethylsulfide emission from the tidal marsh ecosystems in the Yellow River Estuary
李新华1; 孙志高2; 孙文广3; 朱振林1
发表期刊环境科学学报
ISSN0253-2468
2015
卷号35期号:12页码:3947-3955
关键词二甲基硫 排放通量 时空变化 潮滩湿地 黄河三角洲
英文摘要

为了探讨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dimethylsulfide, DMS)排放的时空变化和主要影响因子,利用静态箱法监测了黄河三角洲高潮滩、中潮滩和低潮滩DMS通量和环境因子的年际变化.结果表明,从全年来看,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是DMS的释放源,高潮滩、中潮滩和低潮滩释放DMS的通量范围依次为0.043 ~0.59 μg?m~(-2)?h~(-1)、0.18~1.90 μg?m~(-2)?h~(-1)和0.88~5.80 μg?m~(-2)?h~(-1),均值依次为0.33 μg?m~(-2)?h~(-1)、0.95 μg?m~(-2)?h~(-1)和2.18 μg?m~(-2)?h~(-1).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DMS的释放通量具有明显的时空变化,其排放主要集中在植物生长季.潮滩湿地间DMS的排放通量差异显著(p 中潮滩>高潮滩,这种时空变化可能与季节、植被、环境因子、土壤基质等的空间变化有关. DMS的排放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高潮滩,0 cm地温对DMS排放通量影响显著;在低潮滩,0~5 cm土壤体积含水量对DMS排放通量影响显著,而在中潮滩则没有发现显著的影响因子.该研究成果可以为进一步研究黄河三角洲湿地硫循环及其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提供基础数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7153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8087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滨海湿地实验室
通讯作者李新华
作者单位1.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2.福建师范大学 地理研究所,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新华,孙志高,孙文广,等. 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排放通量的时空变化[J]. 环境科学学报,2015,35(12):3947-3955.
APA 李新华,孙志高,孙文广,&朱振林.(2015).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排放通量的时空变化.环境科学学报,35(12),3947-3955.
MLA 李新华,et al."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排放通量的时空变化".环境科学学报 35.12(2015):3947-39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排放通量的(4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新华]的文章
[孙志高]的文章
[孙文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新华]的文章
[孙志高]的文章
[孙文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新华]的文章
[孙志高]的文章
[孙文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河三角洲潮滩湿地系统二甲基硫排放通量的时空变化_李新华.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