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共生微生物多样性研究概况

关键词: Mutualistic symbiotic bacteria Mutualistic symbiotic actinomycetes Mutualistic symbiotic fungi Host animals Host plants Ecosystem 共生细菌 共生放线菌 共生真菌 宿主动物 寄主植物 生态系统

英文摘要: 所谓互惠共生微生物(mutualistic symbiotic microbes,MSM)是指能定殖其他生物构建互惠共生体系的微生物,主要包括互惠共生细菌、互惠共生放线菌和互惠共生真菌等。MSM种类繁多、分布广泛、物种多样性丰富,涉及原核生物界和真菌界等。MSM定殖人体、动物、植物、藻类或其他真菌,可构建各自相应的互惠共生体系,进而形成范围更加巨大的共生网络,发挥不可替代的生理生态功能。本文在介绍MSM概念的基础上,重点总结了MSM多样性研究进展,指出了目前研究中尚存在的问题,探讨了今后应该开展的工作,MSM多样性研究成果可望为研发MSM应用技术提供依据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