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仿生透水膜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发明
专利号ZL201710980966.X
吕剑; 蔡颖; 武君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申请日期2017-10-20
2020-05-26
专利状态授权
授权国家中国
摘要

本发明涉及环保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仿生透水膜及其制备方法。仿生透水膜是由水通道蛋白功能层和多孔支撑层组成;其中,水通道蛋白功能层是将吸附有水通道蛋白的金属纳米纤维抽滤至多孔支撑层表面得到的。本发明方法简单易操作,并适合大面积推广的制备水通道蛋白仿生膜,所得膜材料性质稳定,属于多用途的环境友好性材料。

主权利要求: 1.一种仿生透水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1)将带正电荷的金属纳米纤维分散至去离子水溶液中得到含有金属纳米纤维的分散液;2)向上述含有金属纳米纤维的水分散液中加入水通道蛋白,在静电作用下使呈负电性水通道蛋白均匀吸附于具正电的纳米纤维表面;3)将上述溶液抽滤到多孔支撑层表面,使吸附水通道蛋白的金属纳米纤维均匀排布在多孔支撑层的表面,而后交联、刻蚀得到含水通道蛋白的仿生透水膜。

申请号CN201710980966.X
公开(公告)号CN107570010A
语种中文
专利代理人李颖 ; 周秀梅
代理机构沈阳科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CPC分类号B01d61/00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5224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吕剑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剑,蔡颖,武君. 一种仿生透水膜及其制备方法. ZL201710980966.X[P]. 2020-05-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00000_20180112_0A_C(258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000000_20200526_0C_C(262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剑]的文章
[蔡颖]的文章
[武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剑]的文章
[蔡颖]的文章
[武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剑]的文章
[蔡颖]的文章
[武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00000_20180112_0A_CN_0.pdf
格式: Adobe PDF
文件名: 000000_20200526_0C_CN_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