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土壤细菌对盐生植被演替的响应
苗菁; 宗万松; 吕敏; 丁晶; 王晓凤; 郭笃发
发表期刊土壤通报
ISSN0564-3945
2018-06-06
卷号49期号:03页码:602-608
关键词黄河三角洲 细菌群落结构 高通量测序 盐生植被演替
DOI10.19336/j.cnki.trtb.2018.03.15
产权排序(1)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作者部门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中文摘要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探究黄河三角洲光板地和4种盐生植被(翅碱蓬、獐茅、白茅和罗布麻)下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及分布特征,以期揭示其与盐生植被演替的关系。5个土壤样本共获得31976条有效序列,分类得到27门、62纲、78目、196科、569属的细菌。变形菌门是盐生植被样地的优势门,相对丰度为36.4~53.2%;而拟杆菌门是光板地的优势门,相对丰度为46.2%。随盐生植被正向演替,土壤质量和细菌群落多样性和丰富度有不断升高的趋势,且OTU数、ACE指数和Shannon指数与土壤有机碳呈显著正相关。RDA分析显示,獐茅和白茅土壤细菌组成相近,其余样地细菌组成差异较大。随着盐生植被正向演替,影响土壤细菌群落的主导理化因素由电导率逐渐转为有机碳、活性有机碳和碱解氮。
资助机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12DM013 ;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16DB07 ;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15DM01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01525 ; 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J14LD0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4700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苗菁,宗万松,吕敏,等. 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土壤细菌对盐生植被演替的响应[J]. 土壤通报,2018,49(03):602-608.
APA 苗菁,宗万松,吕敏,丁晶,王晓凤,&郭笃发.(2018).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土壤细菌对盐生植被演替的响应.土壤通报,49(03),602-608.
MLA 苗菁,et al."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土壤细菌对盐生植被演替的响应".土壤通报 49.03(2018):602-6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土壤细菌对盐生植被(11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菁]的文章
[宗万松]的文章
[吕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菁]的文章
[宗万松]的文章
[吕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菁]的文章
[宗万松]的文章
[吕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土壤细菌对盐生植被演替的响应_苗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