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土壤及其环境

Abstract

长江、珠江三角洲土壤及其环境以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区域土壤环境地球化学与风险管理为主线,在系统介绍该地区土壤类型、基本理化特征、肥力质量等基础上,深入分析了这两个地区土壤环境中有毒金属、稀土元素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特征,探讨了它们的污染来源、空间分布特征、垂直迁移与作物富集规律,预测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区域尺度的迁移趋势。针对典型农田土壤开展了风险评估研究,提出了基于驱动力(D)-压力(P)-状态(S)-影响(I)-响应(R)-体系(DPSIR)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管理模型,可为其他类似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土壤环境风险管理提供借鉴与理论指导。

长江、珠江三角洲土壤及其环境可作为国家及地方环境保护与区域规划等管理部门的重要参考资料,也可供土壤、环境、地理、信息等科学领域的科研与教学人员参考。

Keyword: 长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 土壤 环境; Subject Area环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