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黄河故道区滨海退化湿地的修复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黄河故道区滨海退化湿地的修复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选取黄河故道区退化滨海盐碱湿地,对土壤进行平整,准备好待用;(2)于每年5月初,将准备好待用的土壤浇水灌溉,然后将经种子引发后的碱蓬种子播种于浇过水的土壤中,表层覆盖土壤,再将碱蓬残体进行表层覆盖;(3)进行正常管理,合理灌溉,当碱蓬生长高度为到4.5~5.5cm时进行去苗,使碱蓬密度为45~55株/m2。本发明通过利用耐盐植被碱蓬经过不同水分干预和植物残体覆盖,对特定黄河故道区退化湿地进行了修复,明显改善了土壤养分状况,大幅度降低了土壤盐分含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