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材料科学领域,具体来说是一种基于双硫腙螯合作用的汞离子印迹聚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基于汞与双硫腙的螯合作用,以其螯合物作为模板分子,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作为功能单体,正硅酸乙酯作为交联剂,以溶胶-凝胶法获得汞离子印迹聚合物。本发明所得聚合物对汞离子具有高的吸附容量、良好的传质速率、优异的识别选择性和高的重复利用性,并且抗干扰能力强。该聚合物结合固相萃取技术实现了对环境和生物样品中汞离子的高选择性富集,进而可用于汞离子的分离和去除。

Subject AreaC08g77/06 ; C08j9/28 ; B01j20/26 ; B01j20/30 ; G01n21/64 ; G01n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