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传感器,具体地说是一种高灵敏可再生的针对多电荷离子的电位传感器(聚离子选择性电极)。将离子交换剂掺杂的聚合物膜用主离子(目标聚离子)预活化,预活化后电极转入背景电解质中激活,即得到高灵敏聚离子选择性电极.测试中或测试后测试液中加入的高浓度主离子可使电极再生。该方法中的高灵敏度是基于敏感膜体相到膜界面的主离子流将待测主离子抑制在膜的外界面层中。该方法的可再生性是因为不需要将主离子从膜中完全清除。该传感器不需要复杂的旋转圆盘电极装置和外加电流,便实现了电极灵敏度和再生性的显著改善,对聚离子的直接电位测定和以聚离子电极为信号转换器的滴定测定、酶测定和免疫测定具有重要意义。

Subject AreaG01n27/31 ; G01n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