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环境科学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温敏双酚A印迹聚合物微球及其应用。微球为以聚苯乙烯为载体,以双酚A(BPA)为模板分子,结合温敏性材料单体,聚合得到温度响应性BPA印迹聚合物微球。所述温敏双酚A印迹聚合物微球用于对双酚A的检测。本发明原理明确,设计新颖,成本低廉,操作简便,采用了分散聚合、溶胀聚合和沉淀聚合等方法,获得的印迹聚合物微球形貌规则、性质稳定,对双酚A吸附速率快、结合容量高、特异性好、重现性好,应用于含双酚A的海水/酸奶样品检测中可达到90%以上加标回收率且重复使用性能良好。此外,本发明得到的智能印迹聚合物对外界温度反应灵敏,不同的溶液温度对其吸附能力影响很大。

Subject AreaC08f257/02 ; C08f220/56 ; C08f226/06 ; C08f222/38 ; C08f222/14 ; C08f2/44 ; C08j9/28 ; G01n33/00 ; G01n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