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专利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用于检测硫烷硫的荧光探针,具体的说是一种荧光团衍生物及其应用。荧光团衍生物如通式Ⅰ所示,通式Ⅰ中,R为C4-22的烷基或有机酸酯;X1为N、O或S;Y为S、Se或Te;X2为具有细胞器定位功能的基团。并以所述花菁类化合物作为硫烷硫的荧光探针。本发明所述荧光探针,在硫烷硫存在下,对应的荧光发射波长和强度发生变化,可用于硫烷硫的检测,并可大大降低外部检测条件的干扰,检测信噪比高、灵敏度和选择性好。这类化合物作为荧光探针可用于复杂生物样品中硫烷硫水平的检测,对研究硫烷硫的细胞信号转导,具有重要的生物医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