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节旋藻蛋白的分离纯化方法

摘要: 本发明属于生化分离纯化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节旋藻蛋白的分离纯化方法。将藻粉在PBS中充分浸泡,混匀后常温下避光放置24-72小时离心,收集上清液;将上清液经滤膜进行超滤浓缩,浓缩液中加入甲壳胺使混合液pH达到6.5-7.2,并进行搅拌;上述搅拌均匀的混合液离心取上清液,上清液中加入水经滤膜进行超滤浓缩,超滤置换钠离子得到纯化浓缩液;浓缩液喷雾干燥,即得药品级节旋藻蛋白。通过本发明方法所得药品级节旋藻蛋白,其纯度(A620/A280)大于3.0,其中藻蓝蛋白含量大于61.5%,别藻蓝蛋白含量小于3%,其他蛋白含量小于2%。本发明方法生产成本低,简单有效,适合制备药品级节旋藻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