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蓝蛋白多肽的制备方法

摘要: 一种藻蓝蛋白多肽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水加入藻蓝蛋白中,搅拌使其充分溶解,得到藻蓝蛋白溶液;向藻蓝蛋白溶液中加入木瓜蛋白酶或中性蛋白酶,搅拌均匀后,超声处理30~50min,得到酶解产物;将酶解产物升温至85℃~95℃并保温5~15min,灭酶后冷却,离心,取上清,即为酶解液;将酶解液进行超滤处理,得到超滤液;将超滤液进行真空浓缩,喷雾干燥处理得到藻蓝蛋白多肽。上述藻蓝蛋白多肽的制备方法,采用超声辅助酶解,超声波具有空化作用,产生的气泡经挤压破裂,可以瞬间产生极强的机械剪切力,使蛋白质降解或者改变蛋白质构象,促使其亲水基团更多地暴露出来,提高藻蓝蛋白在水中的溶解度,有利于酶和藻蓝蛋白底物结合,能够显著提高藻蓝蛋白的酶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