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粉源重组别藻蓝蛋白的制备方法

摘要: 本发明属于微生物发酵法生产蛋白质的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菊粉源重组别藻蓝蛋白的微生物制备方法。将菊粉作为原料经降解作为种子液,再将大肠杆菌P2在发酵培养基的作用下经摇床或发酵罐培养,最后经异丙基-β-D-硫代吡喃半乳糖苷(IPTG)诱导表达,即得到菊粉源重组别藻蓝蛋白。本发明所得重组别藻蓝蛋白能应用于食品、保健与医药及功能材料等领域。菊粉源重组别藻蓝蛋白制备方法简单,为菊粉的生物利用找到一条低成本高产出的应用途径,与以葡萄糖为碳源相比,大大降低了发酵生产重组别藻蓝蛋白的原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