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汞离子检测试剂及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汞离子检测试剂及检测方法,该试剂包括纳米溶胶、拉曼活性分子标记的核酸适配体和电荷修饰剂;其检测方法是先合成纳米溶胶,再向适量新鲜纳米溶胶中加入适量适配体,并混合均匀;继续加入适量电荷修饰剂,并混合均匀;然后加入待测样品,孵育1-5分钟.最后取上述纳米溶胶,测试拉曼散射光谱信号,并进行数据处理。本发明基于Hg2+加入致使纳米粒子表面核酸适配体的结构变化,即银溶胶中纳米粒子聚集和信号分子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信号增强。本发明采用SERS分析技术,对Hg2+检出限在nmol/L水平,对Hg2+浓度的线性响应范围快,同时具有高选择性,适于环境水中痕量Hg2+的快速检测。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Application Number200910016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