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Review of sea anemones compound and bioactivity

关键词: 生物活性:5361 黄海葵:4004 化学成分:3768 钠离子通道:3349 钾离子通道:2820 太平洋侧花海葵:2449 分子质量:2154 神经毒素:2045 细胞毒素:1898 活性研究:1847

英文摘要: 海葵(sea anemone)又名海菊花,多指腔肠动物门(Coelenterata)珊瑚虫纲(Anthozoa)海葵目(actiniaria)动物。海葵一般分为爱氏海葵科、链索海葵科、细指海葵科、投海葵科、固边海葵科和绿海葵科等6科37种[1]。海葵体型大多呈圆筒状,触手以辐射对称状在口周围形成数轮,广泛分布在热带和温热带海域,主要固着在海中岩石上或泥沙中。我国海域均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