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典型潮滩湿地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的空间分布特征

其他题名: Spatial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Nitrate Nitrogen and Ammonia Nitrogen in Typical Tidal Marsh Soils of Yellow River Delta

关键词: 黄河三角州 潮滩湿地 硝态氮和铵态氮 空间分布

英文摘要: 运用地统计学方法研究了黄河口滨岸潮滩湿地土壤中硝态氮和铵态氮的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潮滩湿地土壤NO3--N和NH4+-N的水平变异性在不同土层差异较大,较高的水平变异性主要与其在潮滩湿地良好水分条件下较为活跃的物理运移特性有关;潮滩湿地表层土壤NO3--N的水平分布具有明显的空间结构,符合高斯模型,并具有中等程度的空间相关性;自然结构因素在引起NO3--N空间异质性中的贡献占优,随机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表层土壤NO3--N的空间变异性以向低潮滩延伸且受潮汐涨落影响较大的方向最大;潮滩湿地表层土壤的NO3--N具有明显的空间分布格局,表现出向低潮滩延伸方向形成明显斑块低值区,边缘则形成斑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