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硫酸盐还原菌酸化腐蚀机制及防治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Acid corrosion mechanism of the sulfate-reducing bacteria and protecting studies in oilfield      
庄文 ; 初立业 ; 邵宏波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2010-12-31
卷号31期号:2  页码:575-582
关键词硫酸盐还原菌 油田 腐蚀 生物竞争排斥 分子生物学  
产权排序青岛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枣庄职业学院;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部门滨海湿地实验室
英文摘要硫酸盐还原菌(Sulfate reducing bacteria,SRB)是一些厌氧产硫化氢的细菌的统称,是以有机物为养料的厌氧菌。它们广泛分布于pH值6—9的土壤、海水、河水、淤泥、地下管道、油气井、港湾及锈层中,它们生存于好气性硫细菌产生的沉积物下,其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0—30℃,可以在高达50—60℃的温度下生存,与腐蚀相关的最主要的是脱硫脱硫弧菌(Desulfovibriodesulfuricans)。它们是许多腐蚀问题的主因,例如油田系统金属管路的腐蚀等。在海上油田生产中,海水常被注入油井用于进行2次采油。富含硫酸盐的海水能加速油藏中SRB的生长,随之H2S大量产生,引起油田水的酸化,H2S具有毒性和腐蚀性,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中的硫含量,并可能引起油田堵塞。SRB引起的腐蚀问题是拭待解决的最主要问题。国内外治理该问题的途径主要有物理杀灭、添加化学杀菌剂等方法,但是这些方法成本高,持续效果不显著。近几年来国外学者开始重点关注利用生物竞争排斥技术(Bio-competitive inhibition technology,BCX)控制硫酸盐还原菌的生长代谢的方法,该方法的原理为通过加入特定的药剂,激活油藏中的本源微生物或加入外源微生物,使其与SRB竞争营养源或产生代谢物抑制SRB的生长代谢,进而抑制H2S的产生。GMT-LATA的科学家对在厌氧油气储层和开采系统中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进行了最早的研究,认为该细菌可以抑制硫酸盐还原菌的代谢活动。随后BCX技术已经在国外部分油田得到了应用,国内还没有在海油生产中应用的报道,但是也有学者对该方法进行了研究。  
中文摘要Sulfate-reducing bacteria(SRB) are prokaryotic microorganisms that obtain energy by oxidizing organic compounds or molecular hydrogen H2 while reducing sulfates to hydrogen sulfide.SRB occur widely in anaerobic environments(e.g.soils,freshwater,marine sediments,underground pipelines,oil and gas wells,and rust layers and harbours) where the pH values range from 6 to.Desulfovibrio desulfuricans is known a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members of SRB that are involved in corrosions of metal facilities including a...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交叉项目(KSCX2-YW-JC20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英语
CSCD记录号CSCD:412004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325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滨海湿地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庄文,初立业,邵宏波 . 油田硫酸盐还原菌酸化腐蚀机制及防治研究进展[J]. 生态学报  ,2010,31(2  ):575-582.
APA 庄文,初立业,&邵宏波 .(2010).油田硫酸盐还原菌酸化腐蚀机制及防治研究进展.生态学报  ,31(2  ),575-582.
MLA 庄文,et al."油田硫酸盐还原菌酸化腐蚀机制及防治研究进展".生态学报   31.2  (2010):575-5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油田硫酸盐还原菌酸化腐蚀机制及防治研究进(26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文]的文章
[初立业]的文章
[邵宏波 ]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文]的文章
[初立业]的文章
[邵宏波 ]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庄文]的文章
[初立业]的文章
[邵宏波 ]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油田硫酸盐还原菌酸化腐蚀机制及防治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