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黄素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 角黄素 医学应用 类胡萝卜素

英文摘要: 角黄素是一种非维生素A源的酮式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免疫促进及增强细胞间隙连接通讯等多种生物学活性。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组织培养,动物试验及人体干预试验表明,角黄素对多种癌症具有预防和治疗的功效。此外,角黄素还能够提高免疫力,保护皮肤和骨骼健康。目前市场上供应的角黄素产品主要通过有机化学合成制得。然而,天然角黄素容易吸收并且不涉及化学工艺而更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产角黄素微生物菌株被分离和纯化,使得天然角黄素有进一步扩大应用的潜力和发展前景。从发酵培养的细菌中提取角黄素具有菌体繁殖速度快,生产周期短,发酵工艺较为成熟等优势,进行高细胞密度生产比较容易。因此,国外各国均把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合成天然角黄素作为主攻方向,进行天然角黄素的研究与开发。在此,就角黄素的理化性质、医学应用、天然角黄素研究与开发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阐述和讨论,为我国角黄素的开发研究提供参考。

中文摘要: Canthaxanthin(4,4′-diketo-β,β′-carotene) is a keto-carotenoid with strong antioxidant activity but no provitamin A activity.Canthaxanthin has potential and promising applications in human health and nutrition.The intake of canthaxanthin has proved to potentiate immune responses,enhance gap junc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protect against skeletal diseases,UV-induced skin damage and some cancers.Synthetic canthaxanthin dominates the world market but recently interest in natural sources of the pigment has incr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