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黄素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
王艳 ; 杨少丽 ; 苗凤萍 ; 秦松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通报  
ISSN0253-2654  
2007-12-31
卷号35期号:11  页码:1781-1785
关键词角黄素 医学应用 类胡萝卜素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通讯作者王艳  
作者部门生物资源实验室
英文摘要角黄素是一种非维生素A源的酮式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免疫促进及增强细胞间隙连接通讯等多种生物学活性。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组织培养,动物试验及人体干预试验表明,角黄素对多种癌症具有预防和治疗的功效。此外,角黄素还能够提高免疫力,保护皮肤和骨骼健康。目前市场上供应的角黄素产品主要通过有机化学合成制得。然而,天然角黄素容易吸收并且不涉及化学工艺而更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产角黄素微生物菌株被分离和纯化,使得天然角黄素有进一步扩大应用的潜力和发展前景。从发酵培养的细菌中提取角黄素具有菌体繁殖速度快,生产周期短,发酵工艺较为成熟等优势,进行高细胞密度生产比较容易。因此,国外各国均把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合成天然角黄素作为主攻方向,进行天然角黄素的研究与开发。在此,就角黄素的理化性质、医学应用、天然角黄素研究与开发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阐述和讨论,为我国角黄素的开发研究提供参考。
中文摘要Canthaxanthin(4,4′-diketo-β,β′-carotene) is a keto-carotenoid with strong antioxidant activity but no provitamin A activity.Canthaxanthin has potential and promising applications in human health and nutrition.The intake of canthaxanthin has proved to potentiate immune responses,enhance gap junc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protect against skeletal diseases,UV-induced skin damage and some cancers.Synthetic canthaxanthin dominates the world market but recently interest in natural sources of the pigment has increas...
资助机构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No.2007GG2QT0602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47036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125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艳,杨少丽,苗凤萍,等. 角黄素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J]. 微生物学通报  ,2007,35(11  ):1781-1785.
APA 王艳,杨少丽,苗凤萍,&秦松.(2007).角黄素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微生物学通报  ,35(11  ),1781-1785.
MLA 王艳,et al."角黄素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微生物学通报   35.11  (2007):1781-17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角黄素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pdf(541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艳]的文章
[杨少丽]的文章
[苗凤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艳]的文章
[杨少丽]的文章
[苗凤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艳]的文章
[杨少丽]的文章
[苗凤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角黄素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