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滨海湿地土壤微量营养元素空间分异特征

关键词: 微量营养元素 空间分异 滨海湿地 黄河三角洲

英文摘要: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新生湿地内,根据植被分布状况,由黄河岸边至海滩方向布设了两条平行样带,研究土壤微量营养元素Fe、Mn、Cu、Zn和B分布的空间分异特征。结果表明,黄河三角洲新生滨海湿地表层0~30cm土壤中B、Mn、Fe、Cu和Zn的平均含量分别为50.94mg/kg、439.87mg/kg、22.25g/kg、27.48mg/kg和46.39mg/kg。从黄河岸边至近海光滩区,土壤中5种微量营养元素含量总体上呈逐渐增加趋势,在剖面上表现为波动变化规律。不同植被群落土壤中,5种微量营养元素含量之间及其与总有机碳含量、总氮含量、总硫含量和土壤含盐量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新生滨海湿地土壤中总有机碳含量、总氮含量和总硫含量是影响土壤微量营养元素含量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