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理河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水文效应      
李丽娟 ; 姜德娟 ; 杨俊伟 ; 李九一
发表期刊地理研究  
ISSN1000-0585  
2009-12-31
卷号29期号:7页码:1233-1243
关键词土地利用/覆被变化 水土保持 特征变量时间序列法 降水-径流模型 水文效应 大理河流域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低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  
作者部门滨海湿地实验室
英文摘要近年来,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水文效应研究已成为国际的前沿和重点。在大理河流域,LUCC(包括水土保持措施)对水循环和水量平衡产生了深远影响,该流域LUCC水文效应的研究势在必行。根据研究区1990年代三期土地利用数据分析了LUCC的时空变化特征,采用特征变量时间序列法及降水-径流模型对LUCC水文效应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流域土地利用类型以耕地和草地为主,近10年来,耕地和草地面积有所减少,而林地和建设用地面积持续增加;流域年径流和月径流演化过程均表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LUCC及水土保持具有减少流域年径流、汛期流量以及增加枯季流量的作用,相对于降水因素,人类活动对流域水文的作用占主导地位;在1990~2000年期间,主要由LUCC引起的年均径流减少量达2616.6×104m3,占该期间实测减水总量的62.19%。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571029,5023905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2347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947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滨海湿地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丽娟,姜德娟,杨俊伟,等. 陕西大理河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水文效应      [J]. 地理研究  ,2009,29(7):1233-1243.
APA 李丽娟,姜德娟,杨俊伟,&李九一.(2009).陕西大理河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水文效应      .地理研究  ,29(7),1233-1243.
MLA 李丽娟,et al."陕西大理河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水文效应      ".地理研究   29.7(2009):1233-12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陕西大理河流域土地利用_覆被变化的水文效(245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丽娟]的文章
[姜德娟]的文章
[杨俊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丽娟]的文章
[姜德娟]的文章
[杨俊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丽娟]的文章
[姜德娟]的文章
[杨俊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陕西大理河流域土地利用_覆被变化的水文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