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岸黑松防护林种群结构及其随离岸距离的变化

关键词: 黑松 防护林 种群结构 离岸距离

英文摘要: 在烟台海岸黑松防护林内设置42块样地(10m×10m),采用样方法进行每木调查获取野外资料。以空间代替时间,以种群径级结构代替年龄结构,探讨烟台海岸黑松防护林种群的结构和动态规律;同时,分析离岸距离不等的黑松防护林的种群结构空间变化特征。结果表明:海岸黑松防护林种群径级的数量分布基本上呈倒J型分布,表明黑松种群处于稳定发展的时期;黑松生长与种群密度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黑松胸径、单株生物量与密度的关系均符合负指数函数模型,树高与密度呈显著负相关;在距离海岸50~500m范围内,黑松种群密度随离岸距离的增加而增大,平均胸径和平均冠幅均随离岸距离的增加而减小,海陆相互作用产生的环境异质化可能是造成黑松种群空间分布格局的主要原因。

中文摘要: In order to characterize the age structure and spatial variation of the Pinus thunbergii coastal protection forest,42 plots (10m×10m) were investigated in Yantai region. All the trees in the plots were identified,measured and tagged by a sampling method. By substituting for time sere with the spatial sere the structure of Pinus thunbergii measured to detect the age structure. According to different distances to the coastline,the spatial variation of P. thunbergii populations was analyzed. The P. thunberg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