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平原典型小叶章湿地土壤中硝态氮和铵态氮的空间分布格局

其他题名: Spatial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Nitrate Nitrogen and Ammonia Nitrogen in Typical Calamagrostis Angustifolia Wetland Soils of Sanjiang Plain

关键词: 分布格局 硝态氮 铵态氮 小叶章湿地 三江平原

英文摘要: 运用地统计学方法对三江平原典型小叶章湿地土壤中硝态氮(NO_3~-N)和铵态氮(NH_4~+-N)的空间分布格局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湿地土壤不同土层NO_3~--N和NH_4~+-N含量的变异性差异较大,但均表现为N0_3~--NH_4~+-N,原因主要与其物理运移特性的差异有关.两种土壤在不同土层或相同土层中的NO_3~--N和NH_4~+-N含量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湿地土壤不同土层NO_3~--N和NH_4~+-N的含量分布具有明显空间结构,符合不同变异函数理论模型,结构因素对空间异质性起主导作用,随机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少.微地貌特征是导致其空间异质性的一个重要随机因素,水分条件和土壤类型则是两个重要结构因素;湿地土壤不同土层NO_3~--N和NH_4~+-N含量的空间变异性均以向洼地中心倾斜方向最大.研究发现,水分条件是导致NO_3~--N含量在地势较低处形成低值区的主要原因,于湿交替则是导致NH_4~+-N含量在地势较低处形成高值区的重要原因.

中文摘要: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nitrate nitrogen(NO-3—N) and ammonia nitrogen(NH+4—N) in typical Calamagrostis angustifolia wetland soils of Sanjiang Plain were studied by Geostatistics method.Results showed that the variability of NO-3—N and NH+4—N contents in different soil layers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with the order of NO-3—N>NH+4—N,and the reasons were mainly correlated with the differences of their physical movement characteristics.Further analysis indicated that the differences of NO-3—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