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生态区土壤石油污染及其对碱蓬萌发的生态影响

关键词: 石油污染 土壤 碱蓬 生态影响 土壤生物修复 黄河三角洲生态区

英文摘要: 基于黄河三角洲生态区内的油田生产区中石油污染土壤的调查取样,分析石油污染状况,并在实验室人工控制条件下,研究土壤中不同质量分数的石油污染对该区先锋植物--碱蓬(Salsola glauca Bung)的种子萌发影响.结果表明,油田区土壤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石油污染;溢油处石油的质量分数最高达6.230 g·kg-1.另外,萌发实验说明在土壤污染情况下种子萌发率具有不确定性,土壤石油污染质量分数为5~40 g·kg-1时,对碱蓬种子的萌发无明显抑制作用.该研究对黄河三角洲生态区土壤石油类污染敏感指示指标的筛选和植物的生物修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