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生物合成虾青素的应用前景

英文摘要: 虾青素是一种具有超强抗氧化特性的酮式类胡萝卜素,在食品和医药领域有着极广阔的应用前景。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的虾青素合成能力被报道后,倍受国内外学者关注。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在C.zofingiensis虾青素生物合成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虾青素合成有关的诱导条件、虾青素合成过程中的生理变化、虾青素合成途径以及合成酶表达的分子调控等方面,并对小球藻C.zofingiensis的产业化前景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