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温与聚苯乙烯微塑料复合暴露对长牡蛎血细胞功能、免疫基因表达和能量代谢的影响
杜蕴超; 任晶莹; 滕佳; 赵建民; 张天宇; 王清
发表期刊渔业科学进展
ISSN2095-9869
2023-12-18
卷号45期号:01页码:161-171
关键词长牡蛎 微塑料 升温 免疫 能量代谢
DOI10.19663/j.issn2095-9869.20230217001
中文摘要为阐明全球气候变暖和微塑料复合胁迫对长牡蛎(Crassostrea gigas)免疫应答、氧化应激和能量代谢的影响,本研究采用3个微塑料(microplastics, MPs)水平[无微塑料、小粒径聚苯乙烯微塑料(SPS-MPs,6μm)和大粒径聚苯乙烯微塑料(LPS-MPs,50~60μm)]和2个温度水平(20℃和25℃)对长牡蛎进行了为期21 d的单一和复合暴露,检测分析了各组长牡蛎血细胞功能[吞噬活性、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含量]、糖原含量以及免疫相关基因表达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SPS-MPs暴露能增加长牡蛎血淋巴细胞中ROS含量,降低血细胞吞噬活性,揭示SPS-MPs毒性作用更强。升温与微塑料的协同作用增加了长牡蛎消化腺组织中的糖原含量。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升温与SPS-MPs复合暴露组长牡蛎消化腺组织通过上调热休克蛋白90 (heat shock protein90, HSP90)、核因子κB抑制蛋白(inhibitor of NF-κB, IκB)和p53基因表达量进行免疫应答;升温与微塑料的拮抗作用增加了鳃组织p53基因表达量,揭示p53基因参与了鳃组织免疫调控。总之,升温与微塑料复合暴露能影响长牡蛎的氧化应激、免疫反应和能量代谢,升温与SPS-MPs长期暴露可能对长牡蛎的种群维持造成负面影响。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60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支撑部门_中国科学院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蕴超,任晶莹,滕佳,等. 升温与聚苯乙烯微塑料复合暴露对长牡蛎血细胞功能、免疫基因表达和能量代谢的影响[J]. 渔业科学进展,2023,45(01):161-171.
APA 杜蕴超,任晶莹,滕佳,赵建民,张天宇,&王清.(2023).升温与聚苯乙烯微塑料复合暴露对长牡蛎血细胞功能、免疫基因表达和能量代谢的影响.渔业科学进展,45(01),161-171.
MLA 杜蕴超,et al."升温与聚苯乙烯微塑料复合暴露对长牡蛎血细胞功能、免疫基因表达和能量代谢的影响".渔业科学进展 45.01(2023):161-1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蕴超]的文章
[任晶莹]的文章
[滕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蕴超]的文章
[任晶莹]的文章
[滕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蕴超]的文章
[任晶莹]的文章
[滕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