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芋全粉益生元发酵饲料对仿刺参生长性能、非特异性免疫及肠道微生物的影响

关键词: 菊芋全粉 发酵饲料 仿刺参 生长性能 非特异性免疫 肠道微生物

中文摘要: 为探究菊芋全粉益生元发酵饲料对仿刺参生长性能、非特异性免疫力及肠道微生物区系的影响,试验选取初始体重(30.00±0.50)g的成参240只,分为对照(CT)组、发酵饲料(FF)组、菊芋全粉益生元基础饲料(IBF)组、菊芋全粉益生元发酵饲料(IFF)组共4组进行60 d的养殖试验。试验结果表明:①IFF组显著提高了仿刺参生长性能且效果最好,增重率和特定生长率显著提高,饲料系数显著降低(P《0.05);②与CT组相比,IBF组和IFF组均显著提高了仿刺参体腔细胞数量和吞噬活性(P《0.05),FF组和IFF组显著提高了酚氧化酶(PO)活性,但使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显著降低(P《0.05),IFF组还显著提高了酸性磷酸酶(ACP)和碱性磷酸酶(AKP)活性(P《0.05),但试验组对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无显著影响(P》0.05);③与CT组仿刺参肠道菌群相比,试验组均显著影响了肠道微生物α多样性(P《0.05),IFF组对肠道微生物同源性影响较小,且促进了芽孢杆菌等益生菌的增殖,降低了机会致病菌丰度。综上,菊芋全粉益生元发酵饲料能通过提高生长性能、增强免疫力以及改善肠道菌群结构促进仿刺参的健康生长,适宜在仿刺参养殖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