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法制备刺参内脏ACE抑制肽的工艺优化及产物鉴定
杨林彤1,2; 姜雨辰3; 周建华4; 焦绪栋2
发表期刊食品科技
ISSN1005-9989
2023
卷号48期号:3页码:162-169
关键词刺参内脏 ACE抑制肽 酶解制备 响应面优化 分离纯化
中文摘要刺参内脏作为海参初加工的主要副产物,具有良好的营养和开发利用价值。文章研究了利用酶解法从刺参内脏中制备ACE抑制肽的工艺。通过单因素实验和响应面优化法确定了胰蛋白酶酶解制备海参内脏ACE抑制肽的最佳条件为:温度37℃、pH8.5、料液比1:1.98、加酶量2.56%、酶解时间1.0 h,所得内脏多肽ACE抑制率为56.80%。通过超滤分级、Sephadex G-25分子筛层析柱层析,对活性肽进一步纯化,得到最优组分ACE抑制率为50%时抑制浓度0.535 mg/mL,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PLC-MS/MS)分析鉴定,得到多肽氨基酸序列组成和分子质量等信息。该研究为刺参内脏综合利用和食源性ACE的开发提供了基础。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28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烟台264005;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3.山东源力德海洋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蓬莱265600;
4.山东参利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威海2642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林彤,姜雨辰,周建华,等. 酶法制备刺参内脏ACE抑制肽的工艺优化及产物鉴定[J]. 食品科技,2023,48(3):162-169.
APA 杨林彤,姜雨辰,周建华,&焦绪栋.(2023).酶法制备刺参内脏ACE抑制肽的工艺优化及产物鉴定.食品科技,48(3),162-169.
MLA 杨林彤,et al."酶法制备刺参内脏ACE抑制肽的工艺优化及产物鉴定".食品科技 48.3(2023):162-1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林彤]的文章
[姜雨辰]的文章
[周建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林彤]的文章
[姜雨辰]的文章
[周建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林彤]的文章
[姜雨辰]的文章
[周建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