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胞藻藻红蛋白的分离纯化及稳定性研究
董硕1; 蒲洋2; 聂岩1; 薛欣然1; 袁新雨1; 李文军3; 唐志红1
发表期刊食品科技
ISSN1005-9989
2023
卷号48期号:4页码:230-236
关键词红胞藻 藻红蛋白 分离纯化 稳定性
中文摘要文章旨在从红胞藻中分离纯化得到试剂级的藻红蛋白,并对其相关性质进行研究。以红胞藻为原料,采用反复冻融、硫酸铵盐析和疏水层析的方法分离纯化藻红蛋白,并对其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红胞藻经过4次反复冻融后藻红蛋白溶出率最高,两步硫酸铵分级沉淀可使藻红蛋白纯度(A_(545)/A_(280))提高到2.45,进一步采用Butyl-S-QZT 6FF疏水层析纯化后藻红蛋白纯度(A_(545)/A_(280))达到试剂级,为6.63,回收率为48.9%。纯化的藻红蛋白在545 nm处有最大特征吸收峰,荧光激发峰位于541 nm和553 nm处,发射峰位于587.5 nm处,二级结构主要以α-螺旋的形式存在。藻红蛋白含有3个亚基,分子质量分别为9、10 ku和20 ku,在30~50℃、pH6~8条件下能保持相对稳定。Cu^(2+)对藻红蛋白的光谱学性质有一定的影响,在Ca^(2+)、Mn^(2+)、Zn^(2+)、Fe^(2+)、Fe^(3+)等离子存在时,藻红蛋白光谱学性质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结论:采用硫酸铵分级沉淀结合一步疏水层析获得了试剂级的藻红蛋白,得率高,工艺简便。研究结果为红胞藻藻红蛋白的大规模生产提供了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25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烟台264005;
2.鲁东大学农学院,山东烟台264000;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硕,蒲洋,聂岩,等. 红胞藻藻红蛋白的分离纯化及稳定性研究[J]. 食品科技,2023,48(4):230-236.
APA 董硕.,蒲洋.,聂岩.,薛欣然.,袁新雨.,...&唐志红.(2023).红胞藻藻红蛋白的分离纯化及稳定性研究.食品科技,48(4),230-236.
MLA 董硕,et al."红胞藻藻红蛋白的分离纯化及稳定性研究".食品科技 48.4(2023):230-2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硕]的文章
[蒲洋]的文章
[聂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硕]的文章
[蒲洋]的文章
[聂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硕]的文章
[蒲洋]的文章
[聂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