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生红球藻钙依赖蛋白激酶(CDPK)家族鉴定与表达分析
李亚男; 张豪杰; 梁梦静; 罗涛; 李旺宁; 张春辉; 季春丽; 李润植; 薛金爱; 崔红利
发表期刊生物技术通报
ISSN1002-5464
2024-01-11
页码1-13
关键词雨生红球藻 钙依赖性蛋白激酶 序列分析 表达模式 非生物逆境
DOI10.13560/j.cnki.biotech.bull.1985.2023-0719
中文摘要【目的】钙依赖蛋白激酶(CDPK或CPK)广泛参与植物生长发育和环境胁迫响应。为探究CDPK基因在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生长发育及虾青素积累中的功能,对HpCDPK基因家族进行鉴定和表达分析。【方法】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鉴定雨生红球藻HpCDPK基因家族成员,分析其编码蛋白的理化特性、系统进化、保守基序和功能结构域,以及缺氮等胁迫条件下HpCDPK成员基因的表达谱。【结果】结果表明,共鉴定7个HpCDPK基因家族成员,所有HpCDPK蛋白都含有典型EF-hand基序和蛋白激酶结构域。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这些Hp CDPK与来自莱茵衣藻的CrCDPK聚为一类,与高等植物拟南芥的AtCDPK分开,暗示在进化过程中发生了种属特异性的基因复制事件。转录组数据分析表明,HpCDPK基因表达受到多种胁迫诱导,其中HpCDPK7基因转录水平在缺氮条件下上调最为明显。此外,HpCDPK与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HpCDPK与多个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基因表达密切关联,特别是HpCDPK2与虾青素合成关键基因(BKT和BCH)的表达显著正相关(P<0.05)。【结论】本研究鉴定了7个HpCDPK基因,HpCDPK7基因在缺氮条件下的表达上调最为明显,HpCDPK2可能在类胡萝卜素及虾青素合成积累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研究结果为后续深入解析HpCDPK介导雨生红球藻胁迫响应和类胡萝卜素合成积累的功能及分子机制提供参考依据。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18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分子农业与生物能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亚男,张豪杰,梁梦静,等. 雨生红球藻钙依赖蛋白激酶(CDPK)家族鉴定与表达分析[J]. 生物技术通报,2024:1-13.
APA 李亚男.,张豪杰.,梁梦静.,罗涛.,李旺宁.,...&崔红利.(2024).雨生红球藻钙依赖蛋白激酶(CDPK)家族鉴定与表达分析.生物技术通报,1-13.
MLA 李亚男,et al."雨生红球藻钙依赖蛋白激酶(CDPK)家族鉴定与表达分析".生物技术通报 (2024):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亚男]的文章
[张豪杰]的文章
[梁梦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亚男]的文章
[张豪杰]的文章
[梁梦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亚男]的文章
[张豪杰]的文章
[梁梦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