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球藻共栖细菌群落结构与功能特征
周玉婷; 赵振军; 李佳霖; 秦松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2023-19-15
页码1-15
关键词微微型蓝藻 藻际环境 菌藻互作 种群多样性 生态功能
中文摘要聚球藻与共栖细菌能够通过功能互补实现互惠共生。本研究通过分析原位聚球藻富集培养体系除菌处理前后的藻菌体系的群落结构及生理指标差异,探究了稳定共栖优势菌群的功能特征及其生态影响。结果表明:培养体系聚球藻以S5.1_VIII类群为主,优势共栖细菌属于α-变形菌、γ-变形菌和拟杆菌;除菌后重建的稳定共栖细菌群落结构趋于一致,优势种群是Ruegeria和Marianobacter,功能解析发现碳和氮循环功能类群相对丰度分别为88.47%和11.08%。受共栖菌群影响聚球藻藻胆蛋白含量和最大光合能力发生显著变化,光能转化效率提高。此外,聚球藻培养过程中释放了大量硅,可能为微微型浮游植物的聚集下沉提供压载物,促进海洋碳循环。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09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玉婷,赵振军,李佳霖,等. 聚球藻共栖细菌群落结构与功能特征[J]. 生态学杂志,2023:1-15.
APA 周玉婷,赵振军,李佳霖,&秦松.(2023).聚球藻共栖细菌群落结构与功能特征.生态学杂志,1-15.
MLA 周玉婷,et al."聚球藻共栖细菌群落结构与功能特征".生态学杂志 (2023):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玉婷]的文章
[赵振军]的文章
[李佳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玉婷]的文章
[赵振军]的文章
[李佳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玉婷]的文章
[赵振军]的文章
[李佳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