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氏盐藻促生菌对小白菜耐盐性的影响
崔红利1,2; 许文鑫1; 朱晓丽3; 段露露1; 刘正一4; 任承刚4; 杨剑超5; 唐涛6; 李润植1,2
发表期刊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1671-8151
2021
卷号41期号:5页码:112-120
关键词小白菜 盐胁迫 盐单胞菌 抗氧化 耐盐性
中文摘要[目的]本文研究了杜氏盐藻促生菌(盐单胞菌B3)对小白菜耐盐性的影响,为研制增强植物耐盐性的微生物菌剂奠定基础。[方法]以“奶油四季小白菜”为试验材料,在不同盐浓度下进行水培试验。试验共设4组,分别为无菌水、无菌水+菌液、不同浓度NaCl(100、150、200 mmol·L^(-1))处理组、不同浓度NaCl(100、150、200 mmol·L^(-1))+菌液处理组。盐单胞菌B3添加方式为浇灌方式,每次浇2 mL,每天1次;小白菜种子培养5 d,每天测定记录发芽情况。小白菜幼苗培养25 d后采收,分析生长状况(鲜重)、丙二醛含量、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以及脯氨酸含量的变化。[结果]正常培养条件下添加盐单胞菌B3可显著促进小白菜发芽、生长及鲜重。与正常培养相比,盐胁迫可明显抑制小白菜发芽与鲜重,造成严重的生理伤害。随着盐浓度的升高(0~200 mmol·L^(-1)),丙二醛含量持续增高,且效应与盐胁迫程度相关;抗氧化酶活性和脯氨酸含量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与对照相比,当盐浓度达到200 mmol·L^(-1)时,小白菜体内抗氧化酶活性不同程度降低,脯氨酸升高幅度显著下降,而添加盐单胞菌B3能在同等盐浓度下显著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和脯氨酸含量,同时降低丙二醛含量。[结论]高盐胁迫会对小白菜造成严重的生理生化影响,添加盐单胞菌B3能有效缓解盐胁迫引发的氧化及渗透压损伤,从而促进小白菜的发芽及生长。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93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分子农业与生物能源研究所,山西太谷030801;
2.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山西太原030031;
3.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山西太谷030801;
4.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5.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烟台265500;
6.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2012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红利,许文鑫,朱晓丽,等. 杜氏盐藻促生菌对小白菜耐盐性的影响[J]. 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41(5):112-120.
APA 崔红利.,许文鑫.,朱晓丽.,段露露.,刘正一.,...&李润植.(2021).杜氏盐藻促生菌对小白菜耐盐性的影响.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1(5),112-120.
MLA 崔红利,et al."杜氏盐藻促生菌对小白菜耐盐性的影响".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1.5(2021):112-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红利]的文章
[许文鑫]的文章
[朱晓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红利]的文章
[许文鑫]的文章
[朱晓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红利]的文章
[许文鑫]的文章
[朱晓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