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枝菌根在盐土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及前景
王晓丽1; 秦松2; 刘正一2; 任承钢2
发表期刊江苏农业科学
ISSN1002-1302
2023
卷号51期号:2页码:10-19
关键词丛枝菌根 盐土农业 耐盐 生态可持续 生物技术
中文摘要土壤盐化是一个世界性的资源和生态问题,可直接抑制植物的生长,间接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是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如何将盐土改造成为有效的土地资源,关系着未来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丛枝菌根(arbuscular mycorrhiza,AM)真菌是一类广泛存在于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能与植物根系形成互利共生体——AM。丛枝菌根对于植物的营养吸收与利用、物质积累具有有益效应,并能在减少使用化学品的同时改善土壤,从而促进作物对盐胁迫的抗性,在维持农业生态平衡中起重要作用。本文首先总结了盐土中作物面临的盐胁迫及其对土壤结构的危害,其次归纳了丛枝菌根通过促进营养元素吸收、提高干物质积累等增强作物抗盐能力的机制,并着重阐释了丛枝菌根在促进水通道蛋白表达、维持渗透平衡、保护抗氧化系统和调节植物激素信号等分子机制层面的相关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丛枝菌根在提高农作物品质和抗病性,以及防止盐土水分流失、稳定结构方面的应用潜力做出总结,为将菌根作为新型生物技术应用于未来盐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70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青岛农业大学菌根生物技术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山东青岛266109;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生物资源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丽,秦松,刘正一,等. 丛枝菌根在盐土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及前景[J]. 江苏农业科学,2023,51(2):10-19.
APA 王晓丽,秦松,刘正一,&任承钢.(2023).丛枝菌根在盐土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及前景.江苏农业科学,51(2),10-19.
MLA 王晓丽,et al."丛枝菌根在盐土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及前景".江苏农业科学 51.2(2023):1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丽]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刘正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丽]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刘正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丽]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刘正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