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印迹技术用于抗生素残留检测的研究进展
赵广丽1; 张悦1; 孙大妮2; 周娜2; 韩铠营1; 闫李霞3; 于佳洛2; 宋志花1; 李桂生1
发表期刊化学试剂
ISSN0258-3283
2022
卷号44期号:9页码:1350-1359
关键词抗生素 印迹技术 分子印迹聚合物 固相萃取 传感器
中文摘要模拟酶-底物或抗原-抗体特异性结合原理的分子印迹技术(MIT)在目标物识别和检测中应用广泛。MIT制备的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为吸附剂的分子印迹固相萃取(MISPE)和基于MIPs的传感分析均已广泛应用于抗生素的分析检测中。简要介绍了抗生素MIPs的几种新兴制备技术,包括表面印迹、纳米印迹、活性可控自由基聚合、多模板印迹、多功能单体印迹和虚拟模板印迹;然后,概述了基于MIPs的3种固相萃取(SPE)模式,即传统装柱固相萃取、磁固相萃取、分散固相萃取,以及基于MIPs传感器的基本原理。随后,重点综述了近5年MISPE和基于MIPs的电化学和荧光传感器用于环境和食品等样品中的各种抗生素残留检测的研究进展,包括磺胺类、喹诺酮类、四环素类等。最后,对抗生素MIPs的制备和应用进行了展望。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50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药学院,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型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山东省高效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烟台264005;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3.山东省烟台第二中学,山东烟台2640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广丽,张悦,孙大妮,等. 分子印迹技术用于抗生素残留检测的研究进展[J]. 化学试剂,2022,44(9):1350-1359.
APA 赵广丽.,张悦.,孙大妮.,周娜.,韩铠营.,...&李桂生.(2022).分子印迹技术用于抗生素残留检测的研究进展.化学试剂,44(9),1350-1359.
MLA 赵广丽,et al."分子印迹技术用于抗生素残留检测的研究进展".化学试剂 44.9(2022):1350-13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广丽]的文章
[张悦]的文章
[孙大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广丽]的文章
[张悦]的文章
[孙大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广丽]的文章
[张悦]的文章
[孙大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