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生物合成模块资源挖掘与开发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组合生物合成 NRPSs PKSs 模块 数据库

中文摘要: 从数据信息和实验技术角度,综述了近年来组合生物合成模块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利用进展,结合“点击化学(Click chemistry)”技术,对天然产物实际的组合生物合成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展望。Click化学作为组合化学(combinatorial chemistry)领域中的新技术,可以在组合生物合成的基础上实现更多类型及更好活性的新化合物,促进组合生物合成在遗传操作和化学修饰两个维度上的拓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