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不同海洋生物材料对大鼠急性创面修复效果的研究

关键词: 创面修复 海藻酸盐 胶原蛋白

中文摘要: 为研究来源于海洋的鱼类胶原蛋白和海藻酸盐对创面的修复效果,建立大鼠皮肤急性创面模型,对两种材料的功效进行探索。研究采用临床常用创面敷料使用方法,将两种材料植入创面处,采用细胞生物学、病理学等方法进行观察评价。结果显示,鱼胶原蛋白和海藻酸盐均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诱导创面修复能力,但在诱导血管长入、材料降解融合以及整体创面修复状态等方面,鱼类胶原蛋白要优于海藻酸盐。结果证明,两种不同的海洋生物材料均可以创造良好的伤口愈合环境,有效促进创面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