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肥替代化肥对玉米生长、养分吸收和土壤肥力的影响
张占田; 徐维华; 姜学玲; 孙晓; 张广和; 姜兆伟; 陈海宁; 谭德水; 刘正一; 杨剑超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ISSN1672-416X
2022-04-22
页码1-11
关键词有机替代 后效性 生长 产量 养分利用
中文摘要以胶东地区冬小麦-夏玉米轮作体系下的玉米为研究对象,探究了三个处理(常规施肥, 有机肥小麦茬替代和有机肥玉米茬替代)对玉米生长、产量、矿质养分吸收和土壤性质的影响。有机替代(前茬和后茬)增加土壤有机质及速效磷钾量并缓解土壤酸化,提高植株吸收磷钾素总量,加强氮钾素向籽粒的转运。有机肥的后效性(前茬替代)则继续增加土壤速效养分,提高抗倒伏能力(株高降低, 茎秆加粗)及植株氮磷钾吸收总量,促进氮钾素向籽粒的转运分配,使得产量及肥料(氮/磷/钾)偏生产力显著提升。结果表明,有机肥小麦茬替代20%利用有机肥的后效性提升土壤速效磷钾及有机质水平,缓解土壤酸化,加强氮磷钾素吸收总量以及养分向关键器官的转运分配,最终使得抗倒伏能力及产量得到提升。故有机肥小麦茬替代20%可作为目前小麦-玉米轮作体系的重要施肥新技术。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09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省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2.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3.海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4.山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
5.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占田,徐维华,姜学玲,等. 有机肥替代化肥对玉米生长、养分吸收和土壤肥力的影响[J]. 分子植物育种,2022:1-11.
APA 张占田.,徐维华.,姜学玲.,孙晓.,张广和.,...&杨剑超.(2022).有机肥替代化肥对玉米生长、养分吸收和土壤肥力的影响.分子植物育种,1-11.
MLA 张占田,et al."有机肥替代化肥对玉米生长、养分吸收和土壤肥力的影响".分子植物育种 (2022):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占田]的文章
[徐维华]的文章
[姜学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占田]的文章
[徐维华]的文章
[姜学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占田]的文章
[徐维华]的文章
[姜学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