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酮戊二酸及其钠盐对雨生红球藻生长和虾青素积累的促进作用
张豪杰1; 李旺宁1; 梁梦静1; 李亚男1; 张春辉1; 季春丽1; 李润植1; 崔玉琳2; 秦松2; 崔红利1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ISSN0029-814X
2023
卷号54期号:1页码:139-148
关键词Haematococcus pluvialis α-Ketoglutarate growth astaxanthin accumulation promoting effect 雨生红球藻 α-酮戊二酸 生长 虾青素积累 促进作用
英文摘要雨生红球藻是已知虾青素(astaxanthin,AST)含量最高的生物,是理想的细胞制备工厂。尽管研究表明添加α-酮戊二酸(OG,α-oxoglutarate)能有效促进混养条件下雨生红球藻AST积累,但在自养条件下是否也有类似效果不清楚。研究以自养雨生红球藻为对象,在正常(CK)、高光(HL)、缺氮(DN)和高光-缺氮双重逆境(HL-DN)下从细胞生长和AST积累两方面评估OG及其钠盐(OG-2Na)的促进作用。结果显示,添加OG或OG-2Na显著缓解HL、DN和HL-DN胁迫对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培养至6d的生物量分别为0.58、0.53和0.38g/L,约是未添加组的2.0倍。添加OG或OG-2Na显著促进AST积累。培养至6d,在HL、DN和HL-DN下,AST含量分别达到13.62、19.51和28.29mg/g,是未添加组的2.39、1.16和1.35倍。同时在胁迫条件下,添加OG或OG-2Na有效提高单位细胞中AST含量。针对OG和OG-2Na添加,最大单位细胞AST含量分别出现在HL和HL-DN条件下,达到53.72和60.58pg/cell,是对照的3.09和2.83倍。在CK下,添加10.0mg/L的OG或OG-2Na,其AST含量显著高于单独的胁迫条件。上述结果证实OG或OG-2Na不但可减少HL、DN和HL-DN胁迫对红球藻细胞生长的抑制、显著提高其AST含量,是一种在提高AST产量的有效途径。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2319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豪杰,李旺宁,梁梦静,等. α-酮戊二酸及其钠盐对雨生红球藻生长和虾青素积累的促进作用[J]. 海洋与湖沼,2023,54(1):139-148.
APA 张豪杰.,李旺宁.,梁梦静.,李亚男.,张春辉.,...&崔红利.(2023).α-酮戊二酸及其钠盐对雨生红球藻生长和虾青素积累的促进作用.海洋与湖沼,54(1),139-148.
MLA 张豪杰,et al."α-酮戊二酸及其钠盐对雨生红球藻生长和虾青素积累的促进作用".海洋与湖沼 54.1(2023):139-1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豪杰]的文章
[李旺宁]的文章
[梁梦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豪杰]的文章
[李旺宁]的文章
[梁梦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豪杰]的文章
[李旺宁]的文章
[梁梦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