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有害结局路径网络的有机磷酸酯毒性筛查及机制研究

关键词: 新污染物 有机磷酸酯 有害结局路径网络 计算毒理学 风险预测与评估

摘要: 作为新污染物的典型代表,有机磷酸酯(Organophosphate Esters,OPEs)在环境中普遍存在且具有多种毒性效应,但其毒性机制尚不明确。大多毒性效应侧重于其暴露后对某个/某几个生物学水平的影响,缺乏对不同层次生物效应的整合和系统性的毒性评估。以体外实验(in vitro)为基础,联合计算机分析技术和高通量筛选技术的毒性通路分析策略有望解決这一难题。有害结局路径(AOP)框架通过高内聚低耦合的模块化方法,将OPEs诱导的不同生物学层次的毒性事件进行关联,并以逻辑推理来确定事件发生的前后关系。基于该策略,本论文构建了表征OPEs毒性作用机制的多级AOPs网络,发展了机制驱动的毒性预测模型,为该类污染物的风险评估提供理论数据支撑。本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与结果如下: 1. 文献计量学结合构效关系模型筛选典型OPEs 基于文献计量学筛选出15种在环境中普遍存在且具有代表性的OPEs作为研究对象,构建定量结构-活性关系模型(QSAR)。结果表明,原子电负性(MATS7e)和原子质量在三维空间的分布(Mor19m)是影响OPEs与模拟生物膜作用的关键因素。电负性越强的OPEs,越容易破坏膜结构,造成膜损伤。强电负性的磷酸三苯酯(TPP)被筛选为典型OPEs,进一步探讨其诱导毒性的AOPs。 2. 高通量组学结合计算毒理学和体外实验发展AOPs 转录组学(溶剂对照组、低浓度组(20 μM TPP)及高浓度组(200 μM TPP))结合计算毒理学筛选了关键分子起始事件(MIEs),补充了关键事件(KEs)、关键事件关系(KERs)和有害结局(AOs),构建了3条表征致毒机制的AOPs。根据世界经济合作组织(OECD)指南,利用证据权重(WoE)分析方法和AOP权威知识库,评估已构建的AOPs证据链条。关键毒性通路的表述如下: 1)脂质代谢异常的毒性通路(AOP 401) G蛋白偶联雌激素受体(GPER)激活(MIE)影响PI3K / AKT3 / mTOR / S6K2 / NCOR1信号通路,抑制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α(PPARα)的活性,下调脂肪酸氧化代谢(CPT1A和CPT2)相关基因的表达,上调脂质合成(SREBF2和SCD)相关基因的表达,导致细胞脂粒滴积累,引起脂质代谢异常。 2)肝损伤的毒性通路(AOP 423) ADP核糖聚合酶1(PARP1)激活(MIE)导致线粒体膜电位(MMP)去极化,损伤线粒体微观结构,影响凋亡诱导因子(AIF)的释放,诱发活性氧(ROS)的产生,诱导肝细胞凋亡。 3)甲状腺激素调控异常的毒性通路(AOP 393) 甲状腺激素受体β(TRβ)激活作为关键MIE,影响THRA、THRB、CCND1、IL1A、IL6、BAD、TP53和CASP9等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干扰细胞周期、细胞增殖和凋亡等KEs,最终导致甲状腺激素调控异常。 3. 机器学习算法构建基于多级AOPs网络的毒性预测模型 通过整合AOP 423、AOP 401和AOP 393发展了多级AOPs网络,利用6种机器学习算法(支持向量机、随机森林、多层神经网络感知器、K近邻、高斯朴素贝叶斯和极端梯度提升树等)和6类分子指纹/分子描述符,发展了23个关键通路节点的828个预测毒理学模型,筛选出诱导脂质代谢异常、肝损伤和甲状腺激素调控异常的关键警示结构(卤素原子和芳环结构等)。模型预测结果表明,氯代OPEs磷酸三(2-氯乙基)酯(TCEP)、芳环取代的磷酸三间甲苯酯(TMCP)、四苯基间苯二酚二磷酸酯(RDP)和磷酸三甲苯酯(TCrP)对多级AOPs网络的通路扰动潜力最大,并且更倾向于通过影响GPER调控的AOP 401产生毒性效应。 综上所述,本论文利用多种技术手段,整合多维生物毒性数据,发展了基于多级AOPs网络的毒性预测模型,预测了新污染物OPEs的毒性通路干扰潜力,识别出OPEs的关键致毒结构。研究结果为阐明OPEs的毒理效应和评估毒性风险提供了理论数据,对OPEs的早期防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