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沙棘叶不同溶剂提取物活性物质含量及抗氧化性研究
辛燕花1,2; 赵三虎1; 王瑜3; 陈柯文1; 梁雅婷1; 闫娜1; 赵春艳1; 张建华1; 吴承甍1
发表期刊食品研究与开发
ISSN1005-6521
2021
卷号42期号:17页码:44-49
关键词沙棘叶 不同提取剂 提取物 活性物质 抗氧化活性
中文摘要分别以甲醇、水、无水乙醇、丙酮、乙酸乙酯为提取剂,研究沙棘叶不同提取物的活性物质含量变化及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所有活性物质含量以甲醇作为提取剂,料液比为1∶10(g/mL)时含量最高,得到的总黄酮、总多糖、总有机酸、抗坏血酸、氨基酸含量分别为(19.84±0.10)、(64.26±1.38)、(3.41±10.08)、(95.55±0.26)、(7.41±0.07)mg/g。5种提取物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且都是在料液比1∶10(g/mL)时达到最大值,以甲醇作为提取剂,羟基自由基清除率达到最大值85.64%,以丙酮为提取剂,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率和还原力达到最大值,分别为98.28%、0.85。进一步对活性物质和抗氧化活性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发现沙棘叶不同溶剂提取物活性物质与抗氧化活性呈显著正相关。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0413) ; 2019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2019L0829) ; 忻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190104-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54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作者单位1.忻州师范学院,山西忻州034000;
2.广州万物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东广州510642;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辛燕花,赵三虎,王瑜,等. 沙棘叶不同溶剂提取物活性物质含量及抗氧化性研究[J]. 食品研究与开发,2021,42(17):44-49.
APA 辛燕花.,赵三虎.,王瑜.,陈柯文.,梁雅婷.,...&吴承甍.(2021).沙棘叶不同溶剂提取物活性物质含量及抗氧化性研究.食品研究与开发,42(17),44-49.
MLA 辛燕花,et al."沙棘叶不同溶剂提取物活性物质含量及抗氧化性研究".食品研究与开发 42.17(2021):44-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沙棘叶不同溶剂提取物活性物质含量及抗氧化(169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燕花]的文章
[赵三虎]的文章
[王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燕花]的文章
[赵三虎]的文章
[王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燕花]的文章
[赵三虎]的文章
[王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沙棘叶不同溶剂提取物活性物质含量及抗氧化性研究_辛燕花.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