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输入影响滨海湿地碳循环过程的模拟研究:进展与展望
陈雅文1,2; 韩广轩1; 蔡延江3
发表期刊浙江农林大学学报
ISSN2095-0756
2021
卷号38期号:5页码:883-895
关键词滨海湿地 氮输入 碳循环 模型分析
中文摘要滨海湿地碳循环是控制全球碳储量的关键过程之一,受近岸水体富营养化引起的氮输入影响显著。然而氮输入影响滨海湿地碳循环的过程复杂,利用碳循环模型是研究这些过程的有效手段,在全球气候变化下,评估滨海湿地碳储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介绍了滨海湿地碳组分在大气-植被-水体-土壤不同界面间的迁移和转化,总结了氮输入影响碳循环各阶段的规律,发现碳储蓄和碳通量对氮输入的响应受多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在此基础上,阐述了目前发展比较成熟且同时具有碳、氮、水相关模块的碳循环主流模型,以及模型为适应湿地而做出的改进及其在湿地的应用情况,为利用模型模拟氮输入影响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相关过程提供参考。探讨了将模型应用于湿地,应注意潮汐过程对氮输入影响等相关发展方向,同时就如何减少模型模拟的不准确性等问题展开讨论,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展望。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2071126) ; 美丽中国项目(XDA23050202) ;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学合作计划项目(121311KYSB20190029)。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0917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50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3.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杭州3113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雅文,韩广轩,蔡延江. 氮输入影响滨海湿地碳循环过程的模拟研究:进展与展望[J]. 浙江农林大学学报,2021,38(5):883-895.
APA 陈雅文,韩广轩,&蔡延江.(2021).氮输入影响滨海湿地碳循环过程的模拟研究:进展与展望.浙江农林大学学报,38(5),883-895.
MLA 陈雅文,et al."氮输入影响滨海湿地碳循环过程的模拟研究:进展与展望".浙江农林大学学报 38.5(2021):883-8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氮输入影响滨海湿地碳循环过程的模拟研究_(71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雅文]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蔡延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雅文]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蔡延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雅文]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蔡延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氮输入影响滨海湿地碳循环过程的模拟研究_进展与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