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程对盐沼湿地互花米草生长与扩散的影响
闫振宁1,2; 梅宝玲1; 张桂萍3; 韩广轩2; 谢宝华2; 张树岩4; 周英锋4; 刘展航2,5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ISSN1674-5906
2021
卷号30期号:6页码:1183-1191
关键词互花米草 黄河三角洲 潮间带 有性繁殖 无性繁殖
中文摘要外来物种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入侵中国后,对潮间带滨海湿地的生态环境危害巨大,对河口湿地生态、景观、经济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影响,研究其入侵机制对有效防治互花米草是不可或缺的。黄河三角洲是中国北方受互花米草侵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该研究在黄河三角洲潮间带开展互花米草移栽试验,2019年6月,在由海向陆方向上,把互花米草实生苗(种子萌发苗)与克隆苗(根茎萌发苗)移栽至高程范围为65.5—114.7 cm的不同地点,定期调查移栽点互花米草生长状况,同时进行潮汐与土壤性质监测,揭示潮间带不同高程对互花米草幼苗生长与扩散的影响,确定互花米草存活的高程阈值。结果表明:(1)随着高程升高,黄河三角洲潮间带的潮汐淹水时长和淹水深度有显著差异;(2)在黄河三角洲,影响互花米草生长与繁殖的主要环境因素为高程和潮汐共同作用的平均淹水时间、平均淹水深度和土壤盐度;(3)总体而言,互花米草实生苗与克隆苗的生长状况随高程升高而变差,实生苗可在盐地碱蓬分布区存活,克隆苗可在高程更高的芦苇和柽柳分布区存活;(4)在由海向陆方向上,短期内互花米草可快速扩散至盐地碱蓬分布区,经过长期适应后,互花米草可能扩散至芦苇分布区甚至柽柳分布区。因此,中国北方互花米草防控刻不容缓,首先应有效控制互花米草种子的有性繁殖,限制或阻止其通过种子进行远距离扩散,其次,应加快互花米草控制步伐,否则,经过长期适应之后,互花米草很可能继续向陆地方向扩张,与本土植被芦苇和柽柳产生直接竞争,扩大其对潮间带生态系统的威胁。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906223) ; 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专项(XDA23050202) ;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KFJ-STS-ZDTP-023) ; 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LYCX07-2018-39)。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4973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47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内蒙古呼和浩特010021;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3.山东新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营257500;
4.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山东东营257500;
5.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烟台2640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振宁,梅宝玲,张桂萍,等. 高程对盐沼湿地互花米草生长与扩散的影响[J]. 生态环境学报,2021,30(6):1183-1191.
APA 闫振宁.,梅宝玲.,张桂萍.,韩广轩.,谢宝华.,...&刘展航.(2021).高程对盐沼湿地互花米草生长与扩散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30(6),1183-1191.
MLA 闫振宁,et al."高程对盐沼湿地互花米草生长与扩散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 30.6(2021):1183-1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程对盐沼湿地互花米草生长与扩散的影响_(20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振宁]的文章
[梅宝玲]的文章
[张桂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振宁]的文章
[梅宝玲]的文章
[张桂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振宁]的文章
[梅宝玲]的文章
[张桂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程对盐沼湿地互花米草生长与扩散的影响_闫振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