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田菁根瘤菌遗传多样性及高效促生菌株筛选
其他题名Genetic diversity of the Rhizobia and screening of highefficient growth-promoting strains isolated from Sesbania cannabina in Rudong County
李项岳1; 李岩1; 姜南1; 吴海龙1; 宋万平2; 徐化凌3; 解志红1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报
ISSN0001-6209
2015
卷号55期号:9页码:1105-1116
关键词如东 田菁根瘤菌 16S rRNA 基因 持家基因 遗传多样性 高效菌株筛选
英文摘要【目的】研究江苏如东沿海滩涂田菁根瘤菌的遗传多样性和系统发育,筛选高效促生田菁根瘤菌。【方法】采用16S rRNA 基因、持家基因(recA、atpD、glnⅡ)、共生基因(nodA、nifH)的系统发育分析,并进行温室盆栽接种试验筛选高效菌株。【结果】分离到的32株田菁根瘤菌分布于Ensifer、Neorhizobium、 Rhizobium,并与E. meliloti、N. huautlense、E. sesbaniae、R. pusense 亲缘关系最近。共生基因nodA、nifH 的系统进化分析结果基本一致,均与E. saheli 最为相近。7株代表菌株均能耐受5% 的NaCl(W/V)浓度,其中 YIC5082耐盐性最强,能够耐受6%的NaCl。温室盆栽试验表明7株代表菌株均能与田菁有效结瘤固氮,其中6株菌显著提高了植株的株高和鲜重。【结论】江苏如东沿海滩涂田菁根瘤菌具有较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其中N. huautlense、E. meliloti 为优势种。该地区的田菁根瘤菌多数具有较好的共生有效性及耐盐性, YIC5077促生效果最为突出,并表现出较强的固氮及结瘤能力,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0234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8129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如东县海堤林业管理站
3.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项岳,李岩,姜南,等. 如东田菁根瘤菌遗传多样性及高效促生菌株筛选[J]. 微生物学报,2015,55(9):1105-1116.
APA 李项岳.,李岩.,姜南.,吴海龙.,宋万平.,...&解志红.(2015).如东田菁根瘤菌遗传多样性及高效促生菌株筛选.微生物学报,55(9),1105-1116.
MLA 李项岳,et al."如东田菁根瘤菌遗传多样性及高效促生菌株筛选".微生物学报 55.9(2015):1105-11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如东田菁根瘤菌遗传多样性及高效促生菌株筛(84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项岳]的文章
[李岩]的文章
[姜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项岳]的文章
[李岩]的文章
[姜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项岳]的文章
[李岩]的文章
[姜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如东田菁根瘤菌遗传多样性及高效促生菌株筛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