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田菁根瘤菌遗传多样性及高效促生菌株筛选

其他题名: Genetic diversity of the Rhizobia and screening of highefficient growth-promoting strains isolated from Sesbania cannabina in Rudong County

关键词: 如东 田菁根瘤菌 16S rRNA 基因 持家基因 遗传多样性 高效菌株筛选

英文摘要【目的】研究江苏如东沿海滩涂田菁根瘤菌的遗传多样性和系统发育,筛选高效促生田菁根瘤菌。【方法】采用16S rRNA 基因、持家基因(recA、atpD、glnⅡ)、共生基因(nodA、nifH)的系统发育分析,并进行温室盆栽接种试验筛选高效菌株。【结果】分离到的32株田菁根瘤菌分布于Ensifer、Neorhizobium、 Rhizobium,并与E. meliloti、N. huautlense、E. sesbaniae、R. pusense 亲缘关系最近。共生基因nodA、nifH 的系统进化分析结果基本一致,均与E. saheli 最为相近。7株代表菌株均能耐受5% 的NaCl(W/V)浓度,其中 YIC5082耐盐性最强,能够耐受6%的NaCl。温室盆栽试验表明7株代表菌株均能与田菁有效结瘤固氮,其中6株菌显著提高了植株的株高和鲜重。【结论】江苏如东沿海滩涂田菁根瘤菌具有较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其中N. huautlense、E. meliloti 为优势种。该地区的田菁根瘤菌多数具有较好的共生有效性及耐盐性, YIC5077促生效果最为突出,并表现出较强的固氮及结瘤能力,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