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对大马蹄螺抗氧化酶活性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张天宇; 曲艺; 张倩倩; 曹瑞文; 赵建民
发表期刊海洋通报
ISSN1001-6392
2020
卷号39期号:5页码:594-600
关键词大马蹄螺 海洋酸化 磺胺甲恶唑 氧化应激
英文摘要为探讨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环境残留对珊瑚礁区生物的影响,本文以南海珊瑚礁区关键礁栖生物大马蹄螺(Trochus niloticus)为研究对象,探究了两种环境胁迫因素对大马蹄螺的氧化胁迫作用。分别采用两个pH水平(pH 8.1、 pH 7.6)和三个磺胺甲恶唑浓度水平(0 ng/L、100 ng/L和1 000 ng/L)单独和复合暴露28天,测定其对大马蹄螺鳃组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谷胱甘肽巯基转移酶(GST)活性以及谷胱甘肽(GSH)含量和脂质过氧化水平(LPO)的影响。结果发现: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单独暴露能够导致大马蹄螺鳃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氧化应激现象,表现为抗氧化酶(CAT、SOD和GST)活性和谷胱甘肽含量的升高。在复合暴露条件下,大马蹄螺鳃组织的抗氧化酶(CAT、SOD和GST)活性和谷胱甘肽含量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同时伴随着脂质过氧化水平的显著升高。这表明短期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可导致大马蹄螺鳃组织出现氧化损伤现象,进而可能对个体存活和种群繁衍造成负面影响。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6384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7451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支撑部门_中国科学院牟平海岸带环境综合试验站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天宇,曲艺,张倩倩,等. 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对大马蹄螺抗氧化酶活性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J]. 海洋通报,2020,39(5):594-600.
APA 张天宇,曲艺,张倩倩,曹瑞文,&赵建民.(2020).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对大马蹄螺抗氧化酶活性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海洋通报,39(5),594-600.
MLA 张天宇,et al."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对大马蹄螺抗氧化酶活性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海洋通报 39.5(2020):594-6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对大马蹄螺抗(4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天宇]的文章
[曲艺]的文章
[张倩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天宇]的文章
[曲艺]的文章
[张倩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天宇]的文章
[曲艺]的文章
[张倩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对大马蹄螺抗氧化酶活性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