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对大马蹄螺抗氧化酶活性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关键词: 大马蹄螺 海洋酸化 磺胺甲恶唑 氧化应激

英文摘要: 为探讨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环境残留对珊瑚礁区生物的影响,本文以南海珊瑚礁区关键礁栖生物大马蹄螺(Trochus niloticus)为研究对象,探究了两种环境胁迫因素对大马蹄螺的氧化胁迫作用。分别采用两个pH水平(pH 8.1、 pH 7.6)和三个磺胺甲恶唑浓度水平(0 ng/L、100 ng/L和1 000 ng/L)单独和复合暴露28天,测定其对大马蹄螺鳃组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谷胱甘肽巯基转移酶(GST)活性以及谷胱甘肽(GSH)含量和脂质过氧化水平(LPO)的影响。结果发现: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单独暴露能够导致大马蹄螺鳃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氧化应激现象,表现为抗氧化酶(CAT、SOD和GST)活性和谷胱甘肽含量的升高。在复合暴露条件下,大马蹄螺鳃组织的抗氧化酶(CAT、SOD和GST)活性和谷胱甘肽含量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同时伴随着脂质过氧化水平的显著升高。这表明短期海水酸化和磺胺甲恶唑复合暴露可导致大马蹄螺鳃组织出现氧化损伤现象,进而可能对个体存活和种群繁衍造成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