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我国典型潮间带沉积物中持久性毒害物的污染特征、风险评价和源汇分析
栾晓琳
学位类型硕士
2019-05-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学位名称工学硕士
关键词潮间带沉积物 持久性毒害物 分布特征 风险评价 源汇
摘要

  多环芳烃(PAHs)、多溴联苯醚(PBDEs)和有机氯农药(OCPs)为三类典型的持久性毒害物(PTSs),在各种环境介质中广泛分布。潮间带作为海洋与陆地的缓冲地带具有非常重要的水文和生态价值,健康的潮间带环境有利于生物的栖息和生长。为更好地了解我国潮间带沉积物中三类PTSs的污染现状,本文选取了我国沿海11个省市的14个典型潮间带,对324个表层沉积物样品分别进行三类PTSs的检测分析,同时对三类PTSs在潮间带沉积物中的污染特征、生态风险以及源汇进行分析;为了解OCPs在我国的历史污染情况,本文选取了大辽河口潮间带,对一根柱状沉积物样品进行了OCPs的检测分析,并进行风险评价和源汇分析,具体结果如下:

  我国潮间带表层沉积物中PAHs浓度范围为2.3111031.687 ng/g,以3~4PAHs为主要污染物。PAHs浓度在从南到北的纵向空间上存在显著的空间差异(P<0.05),其中九龙江潮间带沉积物中的PAHs污染最为严重,污染物水平显著高于其它13个潮间带。而沉积物中PAHs浓度在从高潮滩到低潮滩的横向空间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且在从枯季到雨季的时间跨度上也无显著的季节差异(P>0.05)。我国14个典型潮间带沉积物中PAHs浓度仅存在9%的可能性对潮间带生物产生负效应。PAHs主要来源于煤、石油和生物质等碳质的燃烧以及石油泄漏等非燃烧源,河流输入是PAHs进入潮间带沉积物中的重要途径。

  我国潮间带表层沉积物中PBDEs浓度范围为0.022327.561 ng/g,以十溴联苯醚(BDE209)为主要污染物。PBDEs浓度在从南到北的纵向空间上存在显著的空间差异(P<0.05),东营和九龙江的PBDEs污染最为严重,污染物水平显著高于其它12个潮间带。而沉积物中PBDEs浓度在从高潮滩到低潮滩的横向空间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对我国大多数潮间带,沉积物中PBDEs浓度在从枯季到雨季的时间跨度上无显著的季节差异(P>0.05)。PBDEs主要来源于商业十溴联苯醚的使用,且与所在省市的家具制造业和流域内多种制造业存在显著相关性(P<0.05),河流输入是PBDEs进入潮间带沉积物中的重要途径。

  我国潮间带表层沉积物中OCPs浓度范围为0.0514141.711 ng/g,以滴滴涕(DDTs)为主要污染物,其次是六氯环己烷(HCHs)。OCPs浓度在从南到北的纵向空间上存在显著的空间差异(P<0.05),其中九龙江潮间带沉积物中的OCPs污染最为严重,污染物水平显著高于其它13个潮间带。而沉积物中OCPs浓度在从高潮滩到低潮滩的横向空间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且在从枯季到雨季的时间跨度上也无显著的季节差异(P>0.05)。我国9个潮间带(大辽河、北戴河、东营、四十里湾、盐城、长江、杭州湾、英罗湾和东寨港)沉积物中OCPs仅对潮间带生物构成零风险或低风险,5个潮间带(汉沽、大沽河、闽江、九龙江和珠江)沉积物中OCPs可能对底栖生物构成中度至高度的风险,其中九龙江潮间带污染最为严重,所有的沉积物样品均对底栖生物构成中度至高度风险。OCPs主要源于工业DDT、工业HCH和林丹的历史使用,并且部分潮间带存在工业DDT和工业HCH的近期使用。沉积物中OCPs浓度所在流域内的农业因素具有紧密相关性,且河流输入是OCPs进入潮间带沉积物中的重要途径。

  大辽河口潮间带作为我国典型潮间带之一,其潮间带沉积柱中OCPs的浓度范围为0.4965.072 ng/g(中值:2.612 ng/g),以DDTsHCHs为主要污染物,且辽宁省近20年内可能存在工业DDTs大量使用的情况。大辽河口潮间带沉积柱中仅DDD和总DDTs的浓度在044 cm深度范围内偶尔(25%50%)会对栖息底栖生物产生负效应。DDTsHCHs分别主要来源于工业DDT和林丹的历史使用。此外经分析发现,1971年后,大辽河口潮间带沉积物环境由好氧环境转变为厌氧环境,而人为因素是引发这一改变的重要因素。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4084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栾晓琳. 我国典型潮间带沉积物中持久性毒害物的污染特征、风险评价和源汇分析[D].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毕业论文-上传版-栾晓琳.pdf(4834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晓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晓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栾晓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毕业论文-上传版-栾晓琳.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