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 专利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环保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含油脂海藻基净水材料的制备方法。将产油脂海藻按照0.1?0.2g?L?1的接种量加入到海水培养基中,于10?20℃、光暗比为12h:12h的培养条件下,培养至产油脂海藻进入对数生长期末期,再加入与培养体系等体积的贫营养胁迫海水培养基,而后再于10?20℃,光暗比为12h:12h的条件下,进行贫营养胁迫培养刺激能源藻产油,至藻类油脂含量>10%,添加聚合氯化铝和纳米四氧化三铁混合物搅拌混凝,将收集的含油脂海藻投入蒸汽爆破装置,进行蒸汽爆破破壁处理;而后加入至壳聚糖?聚乙二醇1000稀酸水溶液中,搅拌混匀,收集改性后的藻类生物质,干燥,制得含油脂海藻基净水材料。本发明材料能够去除多种有机或无机污染物的含油脂海藻基净水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