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水质急性毒性的检测方法及其装置

摘要: 本发明属于环境污染检测技术领域,具体来说涉及一种水质急性毒性的检测方法及其装置。利用亚硝化细菌受到有毒物质抑制后,氧化铵离子的速率减小的程度来进行毒性分析。将细菌和选择性电极串联于流动分析系统中,首先将样品通入系统与细菌作用,而后转换介质,通入含铵离子的缓冲溶液,细菌氧化铵离子的速率可由铵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得的电位信号变化计算得到。本发明采用介质转换方法,消除了基体效应,并避免了样品对电极的污损。采用铵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氨氧化速率,避免了利用氧电极测定溶解氧时其它好氧细菌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