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所重点实验室  > 专利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参养殖水体青苔爆发的防控与预警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海参养殖水体长石莼、硬石莼和萱藻孢子/配子的动态监测方法。长石莼、硬石莼和萱藻是海参养殖池塘青苔爆发的重要种类,但其孢/配子个体较小,传统方法很难检测。通过针对三种大型藻类ITS区设计特异性引物,优化荧光定量PCR条件,最终利用定量PCR法实时监测养殖水体三种大型藻类孢子/配子的动态。结果显示,海参养殖水体长石莼、硬石莼和萱藻孢子/配子量的动态变化与青苔爆发规律吻合较好。本发明提供的方法能够快速、有效、高灵敏度地监测海参养殖水体三种大型藻类的动态变化,为可能的青苔爆发提供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