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磷供应条件对盐地碱蓬生长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
冉越男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于君宝
2017-05-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关键词盐地碱蓬 氮磷供应比例 生长时期 供应量 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其他摘要

       受人类活动影响,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氮磷供应条件,包括氮磷供应比例和总供应量,均已发生较大改变。生态化学计量学是研究植物对营养条件改变响应的重要研究方法。受自身养分需求规律及结构特点调节,植物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随营养条件和生长时期的不同而变化,器官之间亦存在差异。本研究以黄河三角洲优势植物盐地碱蓬(Suaeda salsa)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控制实验,分析氮磷供应比例和供应量对其不同生长时期生长状况及各器官C、N、P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比较氮磷供应条件和生长时期对其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影响强度的差异,以探讨盐地碱蓬对该区氮磷供应条件改变的响应。结果表明:
      (1)本研究条件下,氮磷供应总量对盐地碱蓬形态指标、总生物量及各器官生物量分配均有显著影响。低供应量下盐地碱蓬在生长前期株高较高,但基径较小,叶片生物量分配比例较低,至生长后期冠幅显著较低,根系生物量占比显著较高,生物量较中、高供应量水平下显著较低。中高供应量水平下各指标差异均不显著。氮磷供应比例对盐地碱蓬形态指标影响不显著,在高供应比例下叶片生物量分配比例显著较高,对生物量的影响与供应量交互作用显著,低供应量水平时高供应比例下生物量显著较高。
     (2)氮磷供应条件变化下,盐地碱蓬各器官C含量变异程度较低,N、P含量变异程度较高;N、P含量分别在根、叶中变异程度最低;C:N的变异程度在根中最低,茎中最高;C:P和N:P的变异程度在叶片中最低,根中最高,表现出明显的器官差异。各器官元素化学计量特征的变异程度均表现为生长前期显著低于生长中、后期,其对外界养分环境的响应程度是随生长时期不断积累的过程。
    (3)氮磷供应比例和供应量对盐地碱蓬各器官C含量的影响较小;在各生长时期,盐地碱蓬各器官N含量及C:N、叶片P含量、叶片C:P均受供应量影响更大,根P含量、根C:P则主要受氮磷供应比例影响。各器官N:P、茎P含量及茎C:P在生长前期受供应量影响更大,在生长中后期后受供应比例影响更高。随生长时期推移,氮磷供应比例对各器官N含量及C:N的影响强度逐渐降低,对P含量、C:P及N:P的影响强度逐渐升高,氮磷供应量对各器官N含量及C:N的影响强度逐渐升高,对N:P的影响强度逐渐降低,对P含量和C:P的影响则呈先升高后降低的波动趋势。氮磷供应比例和供应量对盐地碱蓬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影响的相对强弱随生长时期推移呈明显变化,在某一生长时期的单次取样会得出片面结论。 
     (4)盐地碱蓬各器官N含量随供应量和供应比例增加基本呈上升趋势,P含量随供应量增加亦逐渐上升,随供应比例增大而降低或无明显变化,在不同生长时期和器官间存在差异。各器官C:N和C:P对供应量和供应比例的响应,除方向相反以外,分别与N含量和P含量的响应情况基本一致。各器官N:P随氮磷供应比例的升高和供应量的增加,均呈上升趋势,体现了盐地碱蓬对黄河三角洲自然条件下氮限制状态的长期适应,使其对N供应水平的提高相对P更为敏感。
     (5)在本研究设置9倍供应比例和供应量差异的情况下,比较供应条件和生长时期对盐地碱蓬各器官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强度,体现出明显的元素差异和器官差异。各器官C含量主要受生长时期影响,P含量则受供应条件影响更强。叶N含量受供应条件影响更高,根N和茎N含量则受生长时期影响更大。供应条件对叶C:N、叶C:P、茎C:P、茎N:P以及根N:P影响较高,生长时期则对叶N:P、茎C:N、根C:N和根C:P影响更大。就器官比较而言,盐地碱蓬叶片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受供应条件影响更大,而根生态化学计量特征则受生长时期影响较高。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1985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滨海湿地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冉越男. 氮磷供应条件对盐地碱蓬生长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氮磷供应条件对盐地碱蓬生长及生态化学计量(3051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越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越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冉越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氮磷供应条件对盐地碱蓬生长及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