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南部 Lz908 孔250 ka 以来的环境演化研究
其他题名Environment History of South Bohai Sea during the Past 250 ka: Inferred from the Lz908 Borehole
易亮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于洪军
2010-05-2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关键词海岸带 粒度 磁化率 气候变化 晚第四纪 轨道驱动 渤海南部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 250 ka 以来渤海南部Lz908 孔的沉积序列进行年代学和沉积 学研究,通过年代框架的建立、环境代用指标的意义解读,并与区域和全球变 化相对比,讨论了渤海南部晚中更新世以来的环境过程和驱动因素。主要结论 如下: 1. 沉积物粒度对比试验表明,是否去除碳酸盐,对于渤海南部海岸带沉积 物的粒度分析结果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未去除碳酸盐的沉积物样品,显著增加 了黏土粒级、超细粒组分的含量;但就粒度分布而言,是否去除碳酸盐不会改 变粒度分布的基本形态。通过实验对比,我们认为,粒度测量的前处理过程去 除碳酸盐是必要的。 2. 粒度参数的计算方法主要有图解法和矩值法两种,为了比较不同方法计 算结果的差异,利用LZ908 孔岩心,在粒度分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相关分析、 回归分析、聚类分析等统计方法,从参数计算过程、沉积物粒度分布形态(多 峰态粒度特征)等方面讨论了两种参数估计方法对计算结果的可能影响及其影 响因素。结果表明:平均粒径、标准偏差相互替代的程度高,而偏度、峰度相 互替代的程度低,或者不可替代;两者的差异是由各自本身的计算过程引起的, 是沉积物粒度分布特征的一种反映,并且与沉积水动力条件密切相关。 3. 释光年代学的研究表明,钻孔0-25 米内未见大的沉积间断,可以通过线 性内插的方式获得各个层位的年龄。25-54 米的海相地层,因为钻孔位于构造 稳定的沉降区,沉积物源单一,因此通过线性外推获得年龄。确定钻孔海侵层 渤海南部Lz908 孔250 ka 以来的环境演化研究 的底部年龄为为 250 ka。根据建立的渤海地区首条释光标准生长曲线,推测光 释光简单多片再生剂量法的理论测年上限为350 ka。 4. 粒度、磁化率等指标间的关系,以及区域和全球的对比表明:沉积物中 细颗粒组分代表了夏季风的变化,但细颗粒含量增高时,指示了夏季风的强盛, 反之则减弱;粗颗粒组分含量和磁化率与冬季风相关,粗颗粒组分含量增加、 磁化率升高时,代表了冬季风的强盛,反之则弱;与黄土-古土壤序列、石笋氧 同位序列和深海氧同位素序列在轨道尺度上对比良好;沉积序列包含27 ka 和 126 ka 的显著周期成分,暗示了区域环境变化是由太阳辐射驱动控制的。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876
专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知识产出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易亮. 渤海南部 Lz908 孔250 ka 以来的环境演化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D2007_YL.pdf(4430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易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易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易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D2007_YL.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