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研究南海台风引起的冷迹特征

其他题名: Remote Sensing Study on Cool Wake Induced by Typhoon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关键词: 台风 海表温度 冷迹 冷涡 降温指数 南海

摘要: 海表面温度(Sea Surface Temperature, SST)是海洋生态环境变化的重要因子,也是海洋观测研究的最重要的因子之一。海表温度场表征了海洋热力、动力过程和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是反映海气热量、动力和水汽交换的重要参量,也是气候变化及海洋营养盐浓度和初级生产力的重要影响因子。台风过后通常会在上层海洋引起冷迹,即台风路径附近的海表温度降低。海表温度的变化是台风与海洋之间能量交换的关键,对于台风的产生,演化和强度变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上层海洋对台风的响应,特别是海表温度对台风的响应过程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本研究主要利用微波SST逐日数据资料统计研究了海表面温度对南海台风的响应过程,并分析了中尺度涡(特别是气旋性涡)对台风所引起的降温幅度和降温位置的影响作用。在此研究基础上初步尝试提出了一种新的量化台风降温效应的方法。 首先,本研究以1998-2009年总共12年内经过中国南海的92个台风为研究对象,利用逐日连续的微波TMI及TMI-AMSER海表温度数据资料分析了92个台风所引起的最大降温幅度以及冷迹位置的分布特征。统计结果表明有64个(69.6%)台风引起了海表温度明显的降低(降温≥2oC),而对最大降温出现的位置进行分析发现:有超过半数(56个)的台风引起的最大降温位于台风路径的附近或路径右侧,同时还有8个(8.7%)台风引起的最大降温明显位于路径的左侧。文中选取了冷迹相对于台风路径出现在不同位置(左、右、附近)的4个台风为例来说明台风引起的降温特征。通过量化降温中心到台风路径的距离发现台风所引起的最大降温出现的位置主要集中分布在路径左右两侧100km范围内。另外,通过对比台风来之前的海平面高度距平发现先于台风之前处在于上层海洋环境的冷涡,特别是强冷涡,在台风引起的海表面降温幅度和位置分布中可能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冷涡的位置与台风所引起的最大降温中心出现的位置有很好的相关性。 其次,本研究提出一个新的描述降温效应的指数。台风所经过的海域往往会出现海表温度的降低,而海表温度的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有很重要的影响。台风的降温效应因台风、背景温度场和台风前的海洋环境条件而异。目前,海表温度对台风的响应效应主要是通过三个物理量来描述,降温幅度、冷迹范围、冷迹持续时间。但是还没有一个综合的量来对台风的降温效应进行定量的描述。本研究利用遥感微波SST数据尝试初步